4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推进暨2020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不仅是为了传承城市运动基因,也是通过建设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及大型体育场馆来满足市民运动需求,以赛事举办营造城市体育氛围,带动广大市民热爱运动、投身锻炼,助力健康城市建设。在东安湖、凤凰山体育公园,高新区、新都区、简阳市等区(市)县13个新建场馆和36个改造场馆基础上,年内成都将新开工建设102处社区综合体育馆、居民运动场、天府绿道智慧健身系统等群众身边体育设施。对成都市民而言,将从中受益。

 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 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

  成都去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3782场次

  2019年,成都市体育系统深入落实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精神,践行“谋赛”“谋城”“兴业”“惠民”理念,以赛促建,推动体育基础设施迈上新高度,并以休闲运动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

  成都以天府奥体公园、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为核心,完善重大体育设施布局。2019年,成都新开工体育项目55个,加快推进36个体育场馆设施改造提升。编制绿道体育设施布局导则,在已建成的3429公里天府绿道上植入多种类体育设施。积极开展“家门口”运动空间和社区综合运动设施研究,在绿地、广场、商业综合体、废旧厂房等闲置空间、乡村林盘院落等植入体育设施,实施社会足球场地规划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

  成都发挥天府绿道载体作用,聘请成都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担任绿道健身形象大使,开展绿道科学健身指导和智能健身器材配置,组织登山徒步、越野跑、自行车、嘉年华等绿道体育赛事活动,邀请驻蓉使领官员、在蓉留学生和来蓉参赛运动员走进绿道,全年组织天府绿道健身系列活动831场次,参与人数1200万人次。创新开展社区运动节,设置社区体育竞技比赛、科学健身展示、“大运会社区讲堂”等项目,带动社会基层“细胞”广泛参与体育运动,培育健康社会风尚和共建共享赛事名城的良好氛围。大力支持开展老年人新兴健身项目,参加省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成绩优异,圆满举办市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2019年,成都开展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3782场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提升至68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