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字型”高铁

  使成都成为东西连接的重要枢纽

  从“四通”到“八达”,米字形高铁建设愈发凸显出成都西部地区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成都也将成为连接西部、西南部、西北部的重要节点。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委员,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骆玲认为,成都作为在建中的国家中心城市,“米字型”高铁可以看作是中心城市建设中必要的一环,与中心城市建设相匹配、相辅相成互相处进。“如果成都不具备‘米字型’这个枢纽特征,它在基础设施方面、交通方面便相对弱了一些。”

  而“米字型”高铁建设,将给作为枢纽的成都带来哪些好处呢?

  “成都对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的集聚能力更强,通过高铁将成都对于这些要素的吸引范围也更远。”在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杰看来,“米字型”高铁的建设,也意味着成都通达各地的交通成本大幅度下降,通勤效率大幅提升。有利于促进成都产业结构升级、协调优化和集约化发展,同时区域间协同化发展也得到交通的重大支撑。成都的国际化地位也将会进一步的提高。

  “成都作为西部内陆地区城市,米字型高铁的建设将会大幅度的提升国际大都市的地位。”李杰认为,成都建设国家化大都市相较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化大都市而言,最大的不同在于成都是一个内陆城市,它的国家化,相对于传统的这个区位优势来讲,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同时它也是不可替代的。”

  成都如何利用“内陆”这样一个“短板”,实现逆增长?“借助铁路交通的建设,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成都交通枢纽的优势,使成都成为东西连接的重要枢纽。”李杰说,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向东可连接上海、广东等沿海城市,通过海陆连接海外国家,向西成都可延伸至中亚、西欧东欧等地区。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 图据成都市发改委官网、成都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