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近日,世邦魏理仕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成都商业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成都零售物业市场空置率环比上涨1.0个百分点至5.1%;全市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环比下跌0.5%,报366.8元每平方米每月。季末,随着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成都零售商协会数据显示,成都零售及购物中心企业营业比例已超90%。政府亦出台多项消费扶持措施,包括倡议业主与承租方共克时艰给予租金及物管费的减免和联动并整合128家零售企业打造“云逛街”、“夏季购物节”等一站式购物平台以快速实现线上销售的增长等,消费市场有望逐步复苏。

  鉴于城市商业中心的稳固地位,春盐商圈快速复苏,域内零售项目的调整及改造进程均未放缓,疫情前后持续吸引国际品牌入驻,如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中国大陆首家旗舰店进驻远洋太古里、Canada Goose西南首家精品店进驻IFS等;晶融汇在全新定位的加持下也于季内完成内部动线改造,即将开启外立面焕新工作;而3月底财富中心闭店,开始为期7个月的改造升级工作。此外,由于疫后零售商扩张更为谨慎且选址于地标项目的倾向性进一步增强,预计春盐商圈将持续作为外来品牌入驻成都的首选之地。同时,尽管来蓉游客数量短期内锐减,但境外代购活动停滞,两相作用下,本土市场对国际品牌销售的重要性并未减弱。

  展望未来,2020年成都零售物业市场还将迎来78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中长期看,市场持续向好,3月多个项目及品牌密集落地即为佐证,如环球中心沙湾店和佛罗伦萨小镇二期开工、%Arabica成都二店落子宽窄巷子等。此外,新兴业态商业或将快速发展,如在疫情中展现韧性的社区商业以及将绿色理念和商业紧密结合的公园商业等,继而推动成都零售物业市场多元化提质升级。

  世邦魏理仕成都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主管江南表示:“尽管疫情对零售行业的影响最为显著,但从战略应对及疫后复苏情况来看,头部国际品牌的表现仍是可圈可点的。与此同时,得益于对本地市场的了解及策略调整较高的落地实施效率,优质本土品牌也值得关注。整体而言,疫情既是危机也是契机,优质本土品牌应把握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