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创意”

  活动已经排到了5月中旬

  可以和商家建立更多合作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集市活动除了大家看到的摊主和伊藤,中间还有一个连接两者的主办方。“最开始我们也是摊主之一。”集市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张易介绍说,去年开始他们逐渐和一些商家沟通协商,举办一些集市活动,白色的帐篷和入口处的霓虹灯以及桌子等硬件设施都是他们准备的。

  “我们更希望营造一种氛围,所以会注意很多细节。”张易介绍说,像门口的霓虹灯是在淘宝上定制的,花了近两千元。而每个帐篷下面挂着的星星灯,也是他们周五晚上提前布置的,“晚上来逛,效果会更好”,走进来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

  除了营造氛围,选择哪些商家参加活动也需要进行一番思考。张易表示,首先会考虑商家的诉求,在满足商家要求的同时,尽可能地搭配各种不同的商品,给大家新鲜感。就集市活动本身而言,更小众更新奇更原创的商品,被选中几率肯定更大。因为这种商品往往会吸引更多的人。虽然形式可能有所不同,但集市和夜市共通的是,聚集人气。人就是最后画龙点睛的那一笔。

  张易表示,正是由于自己也做过摊主,所以也更知道他们的不易。早上九点开始,八点左右就要签到,很多摊主都是从三环、绕城甚至更远的地方赶过来。

  一场活动办下来,每个摊位80元钱一天的费用就是张易的全部收入,“办活动赚不了什么钱,但最近和之前很多见不到的商家建立了联系,相信效果做好了,以后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今年他们主办的活动已经排到了五月中旬,接下来在城西优品道以及东站凯德魅力城,都会有类似的活动。

  “共享”共赢

  50%的转化率 主动出击“吸睛”

  “这次活动是我们主动找的张易。”伊藤洋华堂建设路店店铺总经理高显英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到店顾客相比之前有所下降。“等肯定是等不来更多客人的,所以我们选择主动出击”。集市活动本身就是大家熟悉的模式,加上在室外的开敞空间,大家心理上也更容易接受。而最大的利好,无疑就是前段时间成都城管“五允许一坚持”助力复工复产的相关措施。

  高显英指着集市所在的位置说,以前这里是不准摆摊的,如果摆摊属于违规占道经营。而现在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占用盲道的情况下,允许占道经营。作为商家,他们所要花费的成本,就是安排专人,负责该区域的卫生以及安全,“包括用电安全,帐篷等设施的使用安全,确保不会影响到路人”,成本几乎为零。

  作为商家的伊藤除了人力成本,其他成本几乎为零;作为活动主办方的张易,通过收取摊位费基本可以做到收支平衡,同时为以后双方的更多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更多的摊主,每天以80元钱成本,就可以享受商场入口的黄金位置。

  这一切,正是源于这块道路使用权的放开。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附近的居民也享受到了集市带给他们的怀旧情怀的购物和逛街体验,而夜间经济也在不知不觉间聚集了人气,越来越旺。

  据伊藤工作人员的初步估算,周六一天整个集市大约有四千人的人流,而其中大约有50%转化为了伊藤的进店客流,“这个数据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了”。高显英表示,举办这种集市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吸睛”,因为一旦能吸引到大家的注意力,“吸金”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在看到了周六的效果后,高显英表示,伊藤的其他店也会举办类似的集市活动。同时在接下来的周末,他们还会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下周的主题是网红商品,包括防晒用品以及冰淇淋等;五一还会联手像张易一样的集市活动主办方,做一个小集市,主题是“淘”,会汇集各种各样有趣的摊主和商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