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27岁的小薇(化名)在成都娇点医学美容医院,做了4项整容手术后,因迟迟没有苏醒,被转到了华西医院重症监护室,在救治4天后去世。围绕着小薇去世的原因,其家属和医院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

  (红星新闻4月19日曾报道:4项整容手术后没有醒来 27岁妙龄女子救治4天后去世)

  21日,据小薇家属透露,在听取了华西医院专家的介绍后,经过家人的商量,放弃了对小薇进行尸检,同时已和成都娇点医学美容医院达成了一致,双方已协商解决。

 当事医院 当事医院

  华西医院专家推断

  颅内血管可能有先天性变异

  或因手术刺激导致破裂

  在连续数日的协商之后,小薇的家人最终与成都娇点医学美容医院达成一致,小薇弟弟李兴(化名)告诉记者,根据其拿到的小薇的检查报告,其颅内确实出现了血肿,“对于其中的原因,我们接受是一次意外。”

 小薇颅内出现血肿(图中左侧浅灰色部分) 小薇颅内出现血肿(图中左侧浅灰色部分)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美容整形烧伤外科学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岑瑛介绍,4月14日下午,娇点美容医院把患者转到华西医院之后,ICU、神经外科以及美容整形科专家都去进行了会诊,“当时现场发现患者瞳孔散大,这种情况肯定是颅内出了问题,于是做了个CT检查,发现硬膜下有一个很大的血肿,当时就推测患者可能有先天性脑血管畸形或者动脉瘤。”

  根据华西医院CT报告能清晰看出,小薇颅内确实存在血肿,岑瑛表示,已经形成脑疝,没有手术机会了。华西医院出具的小薇死亡证明显示,“明确脑部损伤,无手术指征”。

  岑瑛推断,有可能在手术过程中,因手术的刺激,导致颅内血管破裂。“不过对于颅内有问题的人来说,有可能打喷嚏、上厕所使劲过程中,都会导致破裂,做整形手术时出现这样的状况曾有发生,但概率很小。”

  四川省人民医院原整形外科主任潘宁称,类似的手术(下颌角切骨术),在全国发生过的几起死亡事件中,都是因为止血不彻底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