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屋门店美丽屋门店

  退租时,长租平台“美丽屋”承诺15个工作日内,解除租客的第三方贷款协议,但租客胡月退租至今已经4个月,租金贷仍旧没有还清,手机上催款信息不断,个人信用报告上已经出现了逾期记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在成都有类似遭遇的租客不只胡月一人。

  对此,美丽屋总部回应,租客的贷款已经还给了第三方贷款平台,但贷款平台晋商消费金融却予以否认……

  租客吐槽

  退房后贷款迟迟未能结清

  个人信用报告显示已逾期

  2019年6月,胡月通过长租公寓平台美丽屋,在成都高新区租了一间房,并与平台方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

  根据胡月提供的一份租赁意向协议显示,房屋的租赁期限是一年(2019年6月17日到2020年6月16日),租金每月2690元,押一付一,此外还有500多元的服务费。而另一份房屋租赁合同中,支付方式却变成了押一付十二。胡月说,虽然是押一付一,但美丽屋其实是跟他办了一个租金贷款,金融公司把一年的租金全都打给了美丽屋,他每月还贷款。

  2019年12月下旬,因为工作原因,胡月提前退租,按照合同约定,赔付了平台方月租金的200%作为违约金共5380元,随后解除了租赁合同。胡月说,在退租时,美丽屋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余下的房租返还给消费金融公司,为他结清贷款。

  然而直到今年4月,胡月剩余的贷款,也就是没有使用的5个月的租金,仍然没有结清。记者注意到,胡月办理租金贷的平台名为“晋商消费金融”,根据他的还款详情,从2020年1月到4月,已显示4个月的逾期,相比起源源不断的催款短信,让胡月担心的是个人信用报告上已写明其贷款处于逾期状态,逾期记录可能影响信用评价。

  成都另一位租客李静(化名)称,她在2019年7月通过美丽屋租房,也办了租金贷款,但今年4月份,突然被房东赶了出来,“后来才了解,美丽屋收到一整年的租金之后,并没有给房东”。李静无奈退掉了房屋,但租金贷在15个工作日之后仍没有解除。

  记者暗访

  A

  美丽屋承诺:

  提前退租15个工作日内解除贷款

  从今年1月到4月,胡月多次向美丽屋客服以及成都公司工作人员反映,但“每次都是登记信息,然后不了了之”。经过在网上搜索、发帖,胡月联系上了全国各地有类似遭遇的租客,大家建立了一个微信群。

  针对租客们反映的情况,记者日前以租客的身份,联系上了美丽屋成都一签约中心工作人员。在带记者看房期间,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租金是押一付一,租金会上浮8%,同时需要做一个分期贷,“第三方贷款平台会把合同期内(比如一年、半年)全部租金打给美丽屋总公司,总公司再把钱打给我们(分公司),然后租客每月还款给贷款平台。”如果要提前退租,需要付租金200%的违约金。对方表示,违约金通常就是押金不退,然后租客补一个月房租,“如果交够了违约金,那么我们会在10天左右把租客贷款解除,如果没补够,大概要两个月左右才能撤销”。

  为了表示约定有效,该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一份“贷款确认书”。记者看到,确认书上明确注明了“提前退租,需在美丽屋签约中心提前申请解约,完成正常解约流程后,贷款协议将于15个工作日内解除”。

  然而,当胡月、李静等租客提前退租并履行完解约流程后,贷款协议却迟迟没有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