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来临之际,成都市检察院通报了2019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办理涉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情况。记者获悉,经抗诉,有12件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获改判,罚金数额由之前的168.9万,改判增加至366.1万,提高了犯罪成本,有力震慑了侵权行为。

  据悉,2019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8件64人,起诉47件106人。成功办理“刘某某、郭某某侵犯著作权案”等多起全国挂牌督办案件,吴某某侵犯商业秘密案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支持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起全省首例消费者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其中“伍某某等人侵犯著作权案”获评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典型案件。持续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刑事审判监督专项活动,针对相关刑事案件罚金刑抗诉14件,改判12件,罚金数额由之前的168.9万,改判增加至366.1万。

  在办案中,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提前介入、立案监督、精准指控等职能,突出检察主导优势,案件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主动走访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成都海关等单位,加强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成都检察机关联合办理沙某某侵犯著作权等案件,追诉漏犯7人。在办理刘某某、郭某某侵犯著作权一案中,检察官千里取证,第一时间调取核心服务器数据,精准认定犯罪数额;在办理某电缆厂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中,检察机关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充分考虑保护企业发展需要,仅批捕一名主犯,对其他企业管理人员取保候审,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办理某盗版图书案中,犯罪分子横跨山东、四川、贵州等省,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全力追捕追漏多名上游犯罪人员,并及时向外省司法机关移送相关犯罪线索。

  创新工作机制,成都高新区检察院针对知识产权立案难、取证难、监督难等问题,把办理刑事案件的引导侦查和办理民行案件的引导维权结合,创新建立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该机制在成都市检察机关推行后,已办理知识产权案件近40件,涉案金额1亿余元,比推广该制度前增长近十倍。该机制也被评为四川依法治理司法类十大案例和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经验案例。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的提炼和完善,争取在更大的领域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