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政企互动

  从“面子”到“里子”的一场彻底提升

  “熟人院落”怎么改?如何激发居民积极性和参与度?

  下涧槽社区提出,让居民们自己来做主。“先自治再整治”,召开居民坝坝会,提出改造方案和意见,逐户逐户进行征求意见。

  一个关于“水塔”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作为社区标志性建筑物,居民们对“水塔”去留问题曾有争议。

  “我们组织社区规划师团队,与居民小组长、网格员、议事小组成员、楼栋长等一起,开展走访调查,发放调查问卷2630份,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了线上征集意见2000余条,有74.6%的住户建议将水塔拆除,最后综合居民意见建议把‘水塔’拆除,还道路畅通于居民。”向朝晖说。

  多种因子的融合,让老旧小区改造迅速有力推进。

  4月22日,成都举行的进城中村、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专题会议上,成都提出:将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企业债券、信用贷款等方式筹措改造资金,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补助,并运用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改造。

  在下涧槽的改造中即采用这一模式,充分实现政企互动。成华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华区与中车成都公司共同投入2.7亿元,对小区及周边环境进行有机更新,新增绿地1.2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空间4100平方米。

  成华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负责院落内部的‘三供一业’改造(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和院落整治,政府进行院落外部的道路整治、公共服务空间打造、特色街区提升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