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再造与活化

  留住那些几十年的社区美好记忆

  2019年,成都首届“美丽社区•共建共享”社区微更新创意项目竞赛活动获奖名单揭晓,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微更新创意项目荣获全市一等奖。

  在王吉英等下涧槽社区居民的眼里,很多老建筑承载了他们最珍贵的记忆。将原有的结构“摧毁”,对于他们来说是难以接受的。那要如何利用这些老旧空间呢?

  位于机车厂生活区前五坪的两排老旧平房始建于1952年,占地面积670多平米,建筑面积310多平米,是一个有些年头的闲置空地。社区充分吸纳居民的想法与意见,结合专业设计师的规划方案,全面进行空间再造和活化利用。

  现在,一个融合了居民生活多元文化构建再造与创新的文化场景在这里呈现,社区运用二仙桥特色文化元素,集成优化社区生活服务功能,精心打造了有人情味、接地气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因为社区在对中间300多平米的厅堂进行了空间再造,重塑空间承载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老砖老瓦,保护性升级改造了原有风貌景观和工业遗产,留住了居民们的珍贵回忆。

  二仙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坚持修旧如故的前提下,下涧槽社区充分利用老砖老瓦,保护性升级改造原有风貌景观和工业遗产;同时以机车文化为切入点,开辟老机具、老物件、老照片展窗,并通过实施《坊间•机车记忆》《二仙印象》等文创项目,着力在社区内、在居民身边构建文化共同体,留存大家共有的时代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