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源头活水

  建立起社区持续运营的“蓄水池”

  在下涧槽社区探访时,记者看到一间去年刚刚投用的岁月厨香社区助老餐厅——这是社区与企业合作打造的176平方米社区助老餐厅,确定为公益性服务项目,以非营利、解决辖区老年人就餐难为目的。

  “总体上是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基金贴一点、市场挣一点’的原则。”程进告诉记者,作为曾经的企业老旧生活区,社区15000居民中,有40%以上是60岁以上老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有1600多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住建厅风景园林处负责人也表示:“养老、托幼、菜市、停车场等能产生收益的老旧小区公共服务项目,可吸收社会资本进来,以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程进告诉记者,下涧槽社区因地制宜打造了4个公共服务空间,通过市场化运营方式,吸引社区组织入驻,实现服务可持续供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元租金、资源换服务”模式,社区公共空间——邻里月台和灯光球场所在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分别以“一元钱”的形式租给社会企业,社会企业来集成推出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的服务“套餐”。

  以始建于1979年的灯光球场为例,球场面积1450平米,是原成都机车厂职工活动场所。程进介绍,改造提升后,灯光球场以“一元钱”租给一家社会组织,该企业在进行群众文化活动免费指导和体验的同时,每年为群众提供25场以上公益演出,营收的5%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基金。“去年这里就进行了50场以上的公益文化演出,同时群众自身日常文化活动并不受影响。”

  “通过‘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我们打破政府兜底、推行‘公益+低偿’的方式,这样既能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专业服务,又让社会组织等服务主体能自我造血维系运营,还让政府对社区载体运维扶持能够适时退出,真正实现政府提效能、企业得发展、群众享便利的三赢效果。”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