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商铺时付了109万元,可合同实际房款只有51万多元?近日,有多名购买成都华润二十四城柒公馆负一层商铺的业主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自己所购买商铺的实际价格比备案价高出1倍多,“中间的差价去哪里了?”在得知差价为地产销售中介公司的“服务费”时,他们一致认为自己遭遇了“骗局”,并开始维权,希望能将中间方收取的服务费退还给他们。

  而商铺的开发商则回应,该情况也是客户投诉后才知晓,对于中间商在其商铺销售推介过程中的不法行为,将保留追究当事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多名购房者称:购房服务费比房价高

  2018年11月,在得知成都华润二十四城柒公馆负一层有商铺出售,刘女士于当月支付了109万元,全款买下一间建筑面积为52.87平方米的商铺。

  红星新闻记者从刘女士建设银行的交易明细中看到,2018年11月29日,一笔97万元的款项汇入“成都华润二十四城润街”账户,加上她提前给的10万元定金,以及通过支付宝转账的2万元,共计付款109万元。

↑刘女士转97万元至“成都华润二十四城润街”账户。↑刘女士转97万元至“成都华润二十四城润街”账户。

  据了解,当时销售方承诺,业主买下商铺后可以再签署一份5年的“包租协议”,他们负责商铺出租,业主可直接收租。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包租方要求减租,减租幅度近50%。

  刘女士介绍,在和包租方四川震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震川”)进行协商时,她打开商品房买卖合同才发现,合同中所标明的总房价为51.4134万元,与自己实际所付的109万元相去甚远。“其余的房款去了哪里?”随后,她被拉入一个维权群,群内有20余位业主。

↑刘女士的购房合同上,总房款为51.4134万元。↑刘女士的购房合同上,总房款为51.4134万元。
↑刘女士的商铺备案价为51.4134万元。↑刘女士的商铺备案价为51.4134万元。
↑刘女士的购房收据。↑刘女士的购房收据。

  在维权过程中,刘女士等业主称,原来自己缴纳的100多万元房款中,仅有一半金额是房款,转入华润公司账户下,另外一半则转入“成都途安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途安”)账户下。而成都途安收取的这笔钱被公司方面称为“服务费”或者“中介费”。

  刘女士表示,在购买商铺时,销售人员从始至终都没有告知她所付款项里有“服务费”。她记得签完合同后,所有票据和合同都被销售人员收回,一段时间后才返还。刘女士说,返还后的合同她也没有打开仔细看,直到今年开始为包租问题维权,她才知道所有票据写的都是51.413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