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城市形态基本显现,天府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功能逐渐凸显,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覆盖新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绿色空间体系逐步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加速集聚,法规治理和政策支撑体系全面建立。常住人口达到8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

  到2030年,城市功能加快健全,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公园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承载能力初步具备。常住人口达到11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亿元。

  到2035年,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基本建成,全球航空网络枢纽地位不断提升,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核心支点,新经济新动能形成支撑引领能力,辐射带动成渝相向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充分体现,集聚配置国际资源要素能力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成都市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常住人口达到16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

  空间布局

  成都东部新区坚持公园城市发展理念,秉承山水丘陵特色,按照城市组群模式,立足自然资源特点、土地利用现状和产业发展方向,突出国际门户枢纽、国际交往中心、前沿产业基地、科技创新中心等功能,彰显公园城市特色,构建“双城一园、一轴一带”的空间布局。

  空港新城:依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集聚航空经济、国际金融、国际商贸、国际消费、科技创新、国际教育和文化交往功能,建设成为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强大引擎、支撑内陆开放的高端平台、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价值高地。

  简州新城:集聚创新研发、智能制造、商务办公、特色文创功能,建设以成都东部新区铁路枢纽站为核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放创新服务平台,以新经济为引领的商业商务、生活服务、文化教育中心,以先进汽车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制造基地。

  天府奥体公园:立足独特的山水生态资源优势,按照满足举办国际顶级赛事和建设高品质公园城市的复合功能需求,聚焦体育竞赛、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贸易、体育康养五大产业,建设展现成都特色的世界赛事未来城。

  沱江发展轴:提升沱江、绛溪河生态品质,增强生态、景观、文化、水源等功能,沿江(河)布局大型城市公园、重大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形成拥江发展新格局,打造城市核心生态骨架、景观廊道、重大城市功能集聚的城市发展轴。

  金简仁产业带:集聚航空服务、航空制造、创新研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国际教育等现代产业,并南北延伸,辐射带动简阳城区、淮州新城、德阳凯州新城、眉山东部新城产业发展,形成龙泉山东侧先进制造产业带的核心支撑,打造成都东部新区核心产业联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