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划片是大方向

  家长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如果回顾历史,北京市西城区推行多校划片其实并不意外。

  2015年,教育部在召开“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学区房过热的现象,就曾提出鼓励地方部门多校划片,给学区房“降温”。

  近年来,教育部也曾多次提到择校过热城区将推行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纳入其中,缓解“学区房”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为学区房“降温”的举措,实际上与近年来中央一直坚持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相契合。以北京西城区为例,其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且排在北京16个区中的前茅,根据二手房市场的价格显示,该区域学区房的价格超10万/平方米。而类似的学区在全国其实都处在高位。

  有业界人士表示,表面上看,北京西城区推行多校划片与成都并无关联,但家长需要明白的是,学区房并非北京的专利,其存在于各地,属于普遍现象。而北京作为首都,全国其他地方均把它看作是风向标,加上多校划片所带来的各项利好,业内人士判断,多校划片,一定是未来基础教育的一个大发展方向。

  那么,择校热是否会因为多校划片的推行就消失?答案并不难回答。早前,有权威人士曾提到,解决择校问题的根本路径同样是供给侧改革。简言之,家长之所以热衷择校,根本原因还是供需矛盾,是优质教学资源供给不足。这也就要求主管部门在保障就近入学的前提下,要让教育系统去适应时代需求,提供更多学校,开辟更多资源。

  同时,也有权威人士指出,择校热需标本兼治。要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市域均衡,尽管现在面临不小争议。此外,还应该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划分大学区等方式,迅速扩大优质教学资源,这才是应对择校热的根本之策。

  但总的来说,业界人士表示,既然北方已经吹来了风,其他城市在多校划片的推进上,可能时间会比预想中的更靠前。所以,家长们在为娃选择学校的时候应该多一份理性,正确看待学区房。

  红星新闻记者 蒋超 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