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成都召开地下管线保护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工作会。成都市政府安办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对近期发生的有较大影响的地下管线损坏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进行立案调查处理,并纳入诚信体系实施信用管理和公开曝光。多家地下管线损坏事故责任单位被纳入“诚信黑名单”。

  今年1-4月,成都虽然事故发生率同比持续下降,但事故起数仍然较多。“特别是青白江区清泉镇因个人擅自非法违法挖掘施工引发燃气爆燃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教训深刻。”成都市政府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管线损坏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安全问题。为更好保护地下管线安全,在过去专项整治基础上,成都市将开启系统治理“大城市病”行动,大规模集中开展地下管线安全整治,系统根治“顽疾”。

  ↑成都将大规模集中开展地下管线安全整治。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成都市政府安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并计划于2022年12月前全面摸清地下管线分布、走向、埋深、管径、材质、年限等信息,同步建设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动态更新。

  制定工程施工地下管线安全管理办法,规范地下管线工程档案资料查询、施工保护方案制定、作业前技术交底、施工过程安全管控、竣工验收规划核实等环节安全管理。

  同时,从严打击施工损坏地下管线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刑事拘留、行政处罚、信用扣分等追责问责措施,并将发生有较大影响的地下管线损坏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责任单位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管理。

  >>>近期典型事故曝光

  1。青白江区燃气管道爆炸事故

  4月25日,青白江区清泉镇龙洞村,装载机驾驶员张某治在帮村民唐某清擅自扩建院落过程中,将天然气管道铲破,造成天然气泄漏,张某治随即逃离现场,泄漏天然气随风飘散到唐某清家厨房,遇火源后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张某治实施批捕,案件正在调查中。

  2。成华区燃气管道损坏起火事故

  5月2日,成都鲸思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受电信成都分公司委托,在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双荆路段进行5G线缆管道施工作业时,损坏燃气管道,并引发短时火灾,过火面积约1平方米,造成周边4000余户居民用气受到影响。目前,市经信局开展立案调查,将依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实施处罚。

  3。锦江区燃气管线损坏事故

  5月8日,由四川川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永兴巷办公楼维修改造项目,在围墙基础开挖施工时造成燃气管道损坏,影响2000余户居民用气。目前,市应急局开展事故调查,实施严肃问责处罚;市住建局对施工单位实施市场信用扣5分处理。

  4。高新区燃气管线损坏事故

  5月8日,成都倍特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966号天府国际金融中心楼下进行打围作业时,误将一根地钉打入燃气管道,导致燃气泄漏,影响1000户居民用气。目前,高新区应急局正立案调查,将实施严肃问责处罚。

  5。锦江区经天东路与三环路交叉口燃气管线破损事故

  5月13日,成都市钜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实施成自泸高速入城段道路改造项目辅道底层道路雨水联络管开挖前探坑作业时,盲目施工损坏燃气管线,造成周边2个小区约2900户居民停气。目前,应急、经信部门对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市住建局正在按程序实施信用扣分处理。

  6。锦江区九眼桥下沉式道路雨水管道堵塞事故

  4月28日,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城东管理所在排水设施巡查中发现,由中交一公局承建的“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在顶管灌浆施工中,造成九眼桥下沉式道路雨水管道被灌浆堵塞,影响下沉式道路雨水的排放,存在较大的防汛隐患。当即要求建设业主及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并下达了7日内限期整改通知书。截至5月6日,施工单位还未开始整改,城东管理所向成都市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提出水务执法申请。目前,市水务局正开展水务执法调查,将依法进行处理。

  7。金牛区顺星街硫化氢气体中毒事故

  5月4日,四川中成煤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金牛区顺星街39号进行污水管道预处理作业时,未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导致管道内硫化氢气体超标近200倍,引发中毒事故,造成井下一名作业人员中毒死亡,作业单位安全员盲目下井施救中毒受伤。目前,金牛区应急局正开展立案调查,将依法对事故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实施处罚。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