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5月14日,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成都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新津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德眉资同城化重要组成部分,被纳入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域纳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范围,是成都最具公园城市实践价值的区域之一。

  新津如何抢抓公园城市建设机遇,构建全域产城融合生态圈?如何以数字经济为引擎打造公园城市创新场景?

  5月14日下午,成都市人大代表、中共新津县委书记唐华在新津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给出了答案。

  突出精明增长

  探索城市营建新模式

  推动城市开发迈向高级阶段

  封面新闻:城市发展格局的变化,也对城市规划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新津有什么创新吗?

  唐华:我们围绕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这一全新实践,提出“超级绿叶”新津公园城市总体架构:良好的山水湿地自然本底是绿叶的生态基底;津津绿道网络体系是绿叶的脉络肌理;“一心三城五镇”是种在绿叶里的城市组团;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绿叶的生命动力。

  其中生态营城,是推动“生态、生产、生活”三生互动融合。坚持以生态视野打造山水林田湖城生命共同体,构建“两山对望、绿心缝合、六水涵养”的生态骨架体系,以生态化理念推动城市价值、产业机会、生活空间同步演进。

  轨道营城,是推动“交通、商业、居住”三圈相互支撑。坚持把TOD综合开发作为助推经济发展、引领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方式,有序推进地铁10号线“七站一场”TOD产城单元综合开发,实施“物理+数字”双开发模式,实现一个TOD综合开发项目就是一个产业公园社区。

  场景营城,是推动“内涵、品质、颜值”三维复合叠加。坚持把场景作为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物化空间,聚焦产业功能区建设,推动科创空间、公共服务空间、生活空间有机集合,营造“有内涵”的宜业场景、“有品质”的宜居场景、“有颜值”的宜悦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