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5月14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梳理《成都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多次提到天府新区的建设发展以及多次提及位于天府新区的部分重大项目,发挥国家级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建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凸显了天府新区在全市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地区生产总值保持正增长。

  5月14日下午,天府新区代表小组进行小组讨论,来自天府新区的市人大代表积极为成都、天府新区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民建天府新区支部主委、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文创和会展局旅游产业处处长丁红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务实创新、催人奋进。”她认为,2019年,成都市持续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展示时代表达。2020年,天府新区要发挥“以人为本、科技强筋“的互促作用,做好绿道一体化发展的“加”法;把握“绿道、场馆”的辩证关系,做好特色化发展的“减”法;坚持“公园城市、天府绿道”的统筹关系,做好机制保障的“乘”法;强调“运动绿道、体育赛道”的联动发展,做好体系化发展的“除”法。

  市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央企通用环球医疗集团院长蒋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温暖,全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尤其是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述,充分体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的责任担当和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天府新区和东部新区,在产业和科技的发展上是竞争和联合,要注重产业、招商等部门,多配备专业化复合型人才干部,强化与服务对象的同频沟通。”

  成都市人大预算委员会委员,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总部经济局局长、天府总部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凌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我自己工作的有两个关键词,‘天府总部商务区’‘总部基地’。目前,总部基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2020年我们将快速聚集一批先进企业,加快产业发展速度,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速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的建设。”

  市人大代表、天府新区兴隆街道保水村党总支书记贾丽说:“政府工作报告出来后,激动、兴奋,最大的是感动,在报告的开篇,就提到了我们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努力,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一种鼓励。我作为基层代表最能感受到天府新区兴隆街道这五年的变化,家家有物业、人人有技能、个个有工作,也希望下一步,能够推动居民生活质量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