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上午10时许,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据悉,19号线二期将从天府新站开始,并入18号线,与18号线共轨运行,到达天府国际机场。

  2580根管线连接上千次

  担任此次首发任务的“弘远6号”盾构机长107米,总重约1081.5吨,总功率3500千瓦,刀盘直径约8.6米,是真正的盾构机“巨无霸”。自2020年3月29日开始吊装下井,2020年4月12日刀盘吊装下井,2020年5月19日正式始发。

  “弘远6号”盾构机从地面吊装下井并完成组装,需要在数十米的竖井上方,安全完成“100吨级”吊装下井3次,“80吨级”吊装10余次,相关零星部件的吊装近百次,才能将其放置于始发工作井内。

  组装时,需要将近千颗高强度螺栓安装在主机各个连接部位,再由精湛的焊工将盾体上所有的刚性接缝焊接牢固,还需要将2580根管线进行上千次的连接。而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对盾构机的推进系统、密封系统、拼装系统、渣土改良系统等关键系统进行大量的测试及完善工作,确保各系统功能正常,待各系统单独调试完成后还需整机联调,确保各系统的精准联动。过程中,大到132吨重的盾构机刀盘拼装,小至10毫米的螺丝钉安装,必须丝毫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