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环比涨1.7% 上月成交7570套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分析认为,4月份,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

  分城市等级来看,4月份, 4个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3月相同。其中,北京下降0.3%,上海上涨0.6%,广州和深圳持平。

  但一线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则分别上涨1.1%及1.2%,广州则持平。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因房价上涨屡登热搜的深圳,4月份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达到了1.7%,涨价的背后是深圳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活跃,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公布的数据,4月份,深圳新建住宅共计成交2704套,环比降低12.43%,但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却环比增长66.3%至7570套,创下2016年10月份以来的单月最高成交纪录。

  对此,4月22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称,深圳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调控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执行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户型“五限”调控措施。

  另外,二、三线城市也出现新房及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扩大的情况,其中,31个二线新房及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4%,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因价格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房销售价格则环比上涨0.2%,涨幅也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严跃进认为,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到位,二线城市今年在新基建建设、人才导入、各类住房政策改革上会有较大的动作,所以也容易成为房价涨幅相对大的城市。尤其是近期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继续火热,进一步说明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当然也需要防范此类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