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销售均回暖 土地市场持续火热

  此外,房地产投资数据及销售数据也都预示着楼市回暖。从投资及资金端来看,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33103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1~3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达47004亿元,同比下降10.4%,但降幅比1~3月份收窄3.4个百分点。

  销售端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达33973万平方米,虽然仍同比下降19.3%,但降幅也比一季度大幅收窄7个百分点。

  展望后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在5月已经过去的两周持续升温,当下市场部分区域也的确出现了热盘,看房人数量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一季度疫情井喷,大部分企业在一季度只完成全年10%的销售目标,这种情况下二季度对于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来说关乎生死存亡,从数据来看,4月份市场已经明显复苏,从5月上半月的市场数据回暖,已经超过去年同期,后续,在疫情基本平稳的情况下,全国房地产市场也在快速收复之前下调的部分,整体看,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基本过去,2020年的全年市场成交量依然有望接近2019年的历史最高纪录。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表现活跃也为后续房地产市场回暖打下基础,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国热点50个城市4月合计土地出让5044.7亿元,这也是年内首次单月突破5000亿元,不仅仅是卖地金额明显上涨,溢价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上行,4月一二线城市的平均溢价率高达15.54%,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位。从不同城市数据看,卖地最多的城市是南京达439亿元,杭州达362亿元,苏州达343亿元,合计有16个城市在4月卖地超过100亿。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