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疫情期间,为支持广大商家和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助力经济发展,在保障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的前提下,成都市城管委制定措施,允许商户临时占道摆摊,越门经营。

  5月20日早上9点,成都市锦江区榆钱街人行道两旁的“小集市”非常热闹,摊主们在自己摊位上摆上蔬菜、水果和肉类等食材,市民现场询价挑选,整个“小集市”地面整洁干净,货物摆放有序。做了多年房产销售的杨阳因为疫情原因失业了,当小区楼下“允许占道经营”的消息一出,她便和家人一起支起小摊开始卖菜。杨阳说,虽然辛苦,但比待业在家好太多了。

  [同期](蔬菜摊主杨阳)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行情也不太好,工作也不太好找,因为我住在这旁边,知道政府有这个政策,非常好,可以在这里摆摊卖菜,也趁着这个机会在这里摆摊卖菜,每天大概(出售)量就是在一两千斤(蔬菜),目前整个收入还算是可观的。

  [解说]“小集市”不仅为很多家庭停供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也方便了周围住户。

  [同期](周边居民张先生)我家小区离这个地方比较近,周边没有市场,如果到外面去买(菜)确实是比较远。这个市场的形成,方便了家里有老人(买菜),进出也很方便,也很规范。

  [解说]“小集市”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可能会引起卫生、噪音、占用空间等扰民问题的发生。对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小集市”形成开始,街道工作人员就连同物业、商家等多方力量共同维护环境卫生,规定了出摊和收摊时间以及杜绝大声喧哗,并且还有城管执法人员流动巡查,确保商家规范经营。

  [同期](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主任黄上师)协调商家、物业,还有辖区的保洁公司,对这个区域的卫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循环保洁,坚决不能占用消防通道,要给行人留出足够的人行通道。下一步,我们争取协调出一块闲置地块,把这些商家规范到闲置地块里面去经营。

  [解说]在成都市中心的某商圈,40多个摊位整齐排在一家商场前的广场上,每到下午4点,就会有商家陆续从商场内搬运商品摆放到自己的摊位上。现场有商铺店主表示,“外摆集市”不仅为他们聚集了人气,而且还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增加了收入。

  [同期](成都市某商场运营负责人叶杨)复工复产以后,客流量恢复只有(原来)的20%左右,后来又做了一些线上宣传引流,但是人气恢复依然不尽如人意,但自从5月做了“外摆集市”以后,客流量截至现在的数据已经恢复到了89%。

  [解说]成都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既要营造浓厚的市井气和烟火气,也要打造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临时占道经营也是有区域、时段、安全等为前提,对主要干道、重要交通节点、党政机关等周边区域,将恢复常态化管理,加强市容秩序管控力度。

  [同期](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张小科)成都市一类街道,主要是主街干道,包括重要的交通节点,还有学校周边,还有医院周边,这些人行道,包括机动车道,都是不允许外摆的。

  [解说]截至5月14日,成都全市设置有临时占道摊点和摊区1636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8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975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5372个,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吕杨 成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