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遇难题

  一楼住户反对项目被搁置

  同样在华油苑,除了已经加装好电梯的单元楼在做安全测试或正常使用外,另几栋单元楼却迟迟未安装好电梯,1楼住户因为采光、噪音等原因反对增设电梯。

  最近,衡阿姨就因为加装电梯的问题苦恼不已,“一楼的住户始终反对电梯加装,经社区调解许多次都没有结果,我和老伴都快80高龄了,每天出门爬楼梯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我所在的单元许多老年人因为要爬楼梯都不经常出门,现在因一楼的住户反对就不能安装电梯了”。

  衡阿姨看到政策文件上规定“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方可安装”,对此她产生了困惑,“那是不是只要一户业主不同意加装电梯就无法实施?还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就可以实施?”

  加装电梯需征求全部业主意见

  官方:调解协商不成功可走司法途径

  针对衡阿姨的疑问,记者来到华油苑所在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在稳步推进,但类似的矛盾纠纷常有。

  府青社区副书记李程飞告诉记者:“按照政策说明,一个单元的业主不反对才能增设电梯,不反对的情况包括了业主不参与加装电梯的资金筹集、不使用电梯,但是不反对单元楼加装电梯。”

  “社区的角色是指导、意见收集、平台搭建、异议调解、核实盖章等工作,如果业主有异议的,我们会把当事人和此单元一半以上的住户、电梯公司邀请在一起调解,如果有政策方面的疑问,现场就会解释,如果是技术安全方面的疑问,也会找专人来做解读”,李程飞说。

  如果多次调解无效怎么办?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增设电梯受到影响利害关系人实名提出书面反对意见的,社会居委会应当组织调解,经调解未达成一致的社区居委会可引导相关业主通过司法途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