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早在2018年8月,成都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鼓励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破解多层住宅老人出行难等问题,对于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既有住宅,经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后方可加装电梯,并且政府会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

  两年来,成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展如何?电梯运行使用后老百姓的体验怎样?而目前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5月21日,记者在成都市成华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目前投入运行192台电梯

  业主:装上电梯上楼轻松多了

  参天大树让老居民楼若隐若现,林立在老旧小区里的透明电梯成为了一道新的风景线。有着20多年历史的华油苑小区位于成华电子科大华油路143号,而业主多为行动不便的退休老职工,成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惠民工程推进后,华油苑已经安装完成了9部电梯,第10部电梯的申请也正在公示中。

  以往,住在华油苑的谢叔叔每天中午买菜回家都要气喘吁吁的爬楼,如今他提着重物可以直接乘坐电梯回家了,“我们单元楼4月份刚安装完成电梯,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便民措施,既方便又安全。”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自2018年鼓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实施起,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取得电梯使用登记证投入运行192台,即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在成都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