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大教授罗霞:

  东部新区是成都的一把“剑”

  “打破盆地束缚、跨越龙泉山,推动城市向东发展”,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罗霞首先想到了刚刚获批成立的成都东部新区。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中,东部新区是成都的一把‘剑’。”罗霞说。针对位于东部新区的天府国际机场,在规划之初就被定位为面向西部地区的大型枢纽机场。她预测,天府国际机场未来将成为西部重要的门户枢纽,不仅是客流,下一步,随着货运的开通,这里也将形成面向西部地区的航空、物流枢纽。

  此外,成都还提出重点要加快建设泛欧泛亚航空枢纽港,打造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要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东移,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考虑到西部内陆地区的需求,这个枢纽的作用不容小觑。”罗霞说,航空港的作用不仅带来了产业的聚集,同时,西部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距离,也将伴随着这一空港的升级而被拉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

  补足成渝“中部塌陷”短板

  双城时代,如何促进成渝两地融合发展?于会文建议,支持渝西川东地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补足成渝“中部塌陷”短板,加快形成多点支撑、一体发展的新格局。

  他特别引用一组数据作进一步说明——

  2019年,重庆和成都的GDP已分别达到了2.36万亿元和1.7万亿元,而处于成渝中部地带的遂宁、资阳、内江、大足、永川、璧山、铜梁、荣昌、潼南9个区市的GDP合计仅为6940亿元。

  从国内看,成渝地区这种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式”发展格局,与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区域内多点支撑、协调发展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在成渝中部,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要进一步做强重庆、成都主城,提升区域竞争力,还要补足成渝‘中部塌陷’短板。”于会文说。

  他建议,加快推动渝西川东交通互联互通,支持成渝中线高铁合理设置站点,并在大足设站,“有利于加速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集聚,助推成渝地区中部一体化发展”。

  此外,于会文还提到要加快渝西川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尤其是支持保税区和相关优惠政策向渝西川东地区拓展、覆盖,加大重大项目布局的倾斜力度,促进各城市间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体系。

  红星新闻-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邹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