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明海)近日,由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的成都市东部新区西一线道路工程项目全线竣工——西一线作为空港新城环状“主动脉”的一部分,承担着空港新城道路体系奠定基础的功能。该项目的竣工,为成都“东进”战略极核——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加速崛起按下快进键。

  西一线道路工程项目位于成都市东部新区,与公园大道、北一线共同构成了空港新城的一条环线,该项目是空港新城连接“绛溪北组团-绛溪南组团”的重要骨干道路,为组团间提供运输与交流的支持。同时也是串接新城内部核心产业组团、文旅节点、绿色基础设施、景观展示等的廊道。该项目北起北一线,南止公园大道,全线长3.6km,宽45m。建设标准为城市主干路,主线双向6车道。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电力工程、通信工程、绿化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等。现已全线竣工并通车。

  项目负责人李江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践行“令行禁止 使命必达”的企业作风,以“能打敢赢”的铁军精神攻坚克难,实现完美履约。

  首条实现机非分离、人非分隔的城市之路

  该项目采用四幅路横断面设计,双向6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采用绿化隔离带分隔,实现机非分离,人非分隔,保障交通流能平稳、安全运行;满足人车分流,快慢分流、动静分流等交通功能,提高了道路服务水平和使用质量。

  首条采用智慧路灯,实现“多杆合一”的道路

  该项目采用“多杆合一”智慧路灯理念,以照明灯杆为杆件合并的载体,从城市美化、资源整合、节能环保的角度出发,将道路照明灯、交通标志牌、交通信号灯、监控设备、通讯设备、治安设施等进行整合,并为5G覆盖、车联网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接口。实现道路杆件集约化、规范化建设管理,构建和谐有序的道路空间,开创公园城市建设先进示范。

  首个智慧工地,助力项目管理

  该项目率先建设了空港新城第一个线性基础设施工程智慧工地,具有大屏集中展示中心、VR安全教育体验区、安全行为识别体验区、安全考试体验区、车辆出入管理系统、现场视频监控系统、水位监测系统等主要模块,整体应用效果较好,获得业界好评。

  中建八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