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

  电梯后期运维费

  每户一年大概分摊几百元

  此外,对于很多人关心的老楼加装电梯正式投用后,维修保养和售后服务如何保障等问题,兰继国介绍到,电梯属于特种设备,为保障安全运行,国家对特种设备从生产、使用、检验检测三个环节都有严格规定,实行的是全过程的监督。

  在维护保养上,售后服务人员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定期对每台电梯按月度、季度和年度主动上门按规定进行保养。“每部电梯自验收合格之日起,开始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我们的客户服务部会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根据特安法每月不少两次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工作。”

  据兰继国介绍,后期电梯的使用过程中主要会产生特检费、维护费、电费等三笔支出费用,“这个费用一般由参与加装电梯项目的业主方协商平均分配。就金盾路35号院的电梯加装项目而言,后期每户业主电梯运维费一年大概几百元。”

  观点

  加装电梯提升老小区档次

  促进房屋整体增值

  金盾路35号院是有三个单元的老旧院落,每个单元有7层,每层2户,楼龄20年。“这样的院落一般都是老年人住的多,他们上楼下楼确实面临着难题。”兰继国说,“这个小区房屋所有权人年纪基本上都超过了50岁,80岁以上老人占小区总人口的10%以上。像我认识的邓婆婆,由于上了年纪上下楼都嫌累,干脆就一直不下楼了。”

  虽然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低楼层尤其是一楼的住家户可能会有反对意见,但他认为,既有住宅自主增设是符合大多数业主诉求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给老楼加梯符合我国老龄化趋势,更符合改善民生的要求。同时加装电梯提升了老小区档次,能促进房屋整体增值,增强老人的幸福感和邻里和谐,无论是哪一楼层的业主都应该高兴和支持才对。”

  华西社区报记者 朱佳慧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