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对于城市里的老旧居民楼楼来说,能给小楼加装电梯是大部分住户期盼的事情。日前,四川西子孚朗电梯有限公司在位于青羊区金盾路35号院的加装电梯项目负责人兰继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老楼加装电梯已经显得尤为迫切。那么,老楼顺利加装上电梯的难点在哪里?同时,关于加装电梯后是否会影响到一楼住户的居住体验,如何解决后期运维等问题,兰继国也一一作了解答。

受访者兰继国受访者兰继国

  走访

  加装电梯需求旺盛

  但要顺利开工过程漫长

  近年来,给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呼声此起彼伏,中央和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楼房的电梯加装工作。自2018年起,成都市先后出台相关文件鼓励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已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取得电梯使用登记证并投入运行的电梯超190台,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在成都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青羊区金盾路35号院的加装电梯项目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兰继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我国老龄化时代来临,很多老旧住宅楼的住家户特别是老年住户迸发出强烈的电梯加装意愿。目前,我们在成都有60多个正在进行施工的项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确实还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金盾路35号院电梯加装项目于5月23日正式施工,目前电梯井土方已搬运完毕,正在对基础进行浇筑,大约两个月后,该院其中两个单元将优先享受到电梯带来的出行便利。

  虽然说项目众多,但兰继国坦言,每一个加装电梯项目的顺利开工,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比如上述项目,我们从介入本项目到正式开工就花费了近1年的时间,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的前提是需本单元楼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且其他业主无异议后,方可安装。”他继续说道,“我们前期主要是提供一些技术、方案的支撑,为业主实时跟踪服务等,同时还要根据业主需求及时调整方案。至于业主之间的关系协调、费用分摊等问题,最终还是由小区业主代表、业主之间进行反复沟通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