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是世界环境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获悉,近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效益监测结果出炉,调查研究发现,龙泉山生物多样性本底丰富,是成都平原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公园内分布有至少300余种乡土植物,同时还保存了一定种类和数量的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还发现了被誉为“中国森林中最美丽动人的树”——香果树。

  野外调查历时两年

  发现至少300余种乡土植物

  此次野外调查研究历时近2年,2018年开始,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委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开展了针对公园全域的生态效益监测。主要对典型植物群落和生态类型、生态要素等进行长期固定及实时监测,集成应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无人机、物联网等新技术,建成生态智能监测网络,实现了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多维度、大尺度、跨行业、可视化监测。

香果树香果树

  调查研究发现,龙泉山生物多样性本底丰富,是成都平原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该区域保存了成都平原和川中丘陵区大量的乡土植物。基于样地调查资料,公园内分布有至少300余种乡土植物,包括桢楠、黑壳楠、大叶桂樱、小花花椒、梭罗树、香果树、野扇花、柔毛淫羊藿、青城细辛、单瓣月季等具有生态造林和城市绿化前景的乡土植物。

  珍稀濒危植物现身龙泉山

  发现“中国森林中最美丽动人的树”

  此次的生态监测野外调查过程中发现龙泉山还保存了一定种类和数量的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据悉,野外调查发现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香果树、桢楠、野大豆的野外分布记录,特别是野生香果树和桢楠的野外分布记录信息为成都龙泉山的首次记录信息。香果树被世界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誉为“中国森林中最美丽动人的树”,目前国内只见零星分布,而龙泉山发现的香果树种群自然更新良好,在四川盆地内较为罕见。

  此外,根据野外调查发现,公园内分布有龙泉山脉保存较为完整的一片亚热带天然常绿阔叶林,该片森林保存着香果树、桢楠、黑壳楠、野扇花、单瓣月季、青城细辛、长蕊万寿竹、柔毛淫羊藿等物种,种类超过110种,该群落结构合理、物种丰富,是今后成都开展龙泉山植被恢复和生态建设的愿景目标和理想参考对象。

单瓣月季单瓣月季

  创新生态监测

  未来将加快建设智慧森林

  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生态监测项目突破了传统生态监测偏向于单一自然生态系统或部分生态要素参数监测的做法,公园生态效益监测涵盖森林、灌丛、湿地及人为活动全过程,监测指标更加系统全面。一年多来,基本摸清了公园区域植物种群、群落、生态系统以及植物多样性家底,填补了龙泉山生态本底基础数据长期缺乏的空白,为“城市绿心”生态外溢效益提供数据支撑,科学评价龙泉山与两翼城市“三生”空间之间生态能流提供起始记录。

  接下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还将持续推进生态效益智能监测系统“天、地、生一体化”建设,加快智慧森林建设步伐。与中国林科院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年内开展公园资源本底航空遥感调查,建立三维数据模型,绘制森林植被地图;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生态监测等。

  成都商报 叶燕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