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的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如何了?城市道路建设如何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什么新举措?

  这一系列民生问题都是市民长期关注的焦点。6月9日,成都市住建局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对于城市交通、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解答。

  [谈交通]

  今年内,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515公里

  计划完善自行车道200公里以上

  “今年,我们将全力推进6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一二期5条线路、7个项目共计213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确保年底前开通试运营,运营里程累计将达到515公里”,成都市住建局轨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该局还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第四期项目8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30号线一期8个项目,共计176.65公里建设。

  “多制式轨道交通建设我们也一直在推进”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成渝双城经济圈和省同城化工作要求,今年成都市多制式轨道交通重点在轨道交通同城化方面。今年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轨道交通资阳线(S3线),以及启动成眉、成德市域铁路S5、S11线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形成同城半小时轨道交通圈。

  记者了解到,成都提出要加快实施区域一体化大通道建设,包括天府大道北延线、东西城市轴线等一系列重点项目都在加快推进。那么,进度如何了?

  据成都市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大道北延线作为成都市2021年大运会北部场馆的重要通道,目前正在实施大运会保障段(三环至新水碾路段)及成德新建连通段的建设。其中大运会保障段今年计划形成主线左侧道路主体结构,基本完成下穿隧道总工程量的一半,成德新建连通段在继续开展前期建设的基础上,开工建设彭州濛阳新城段与天府大道主线交汇处的军新路立交等重要节点。

  东西城市轴线项目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坚实支撑,其东安新城段是大运会主场馆连接中心城区的重要连接通道,该段道路将于大运会前建成通车。

  事实上,在交通建设方面,除了“快行交通”,“慢行交通”也必不可少。成都市此前已经出炉自行车道3年建设计划,成片系统推进中心城区自行车道加密成网。据成都市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全市今年重点是构建以人行和自行车道为主的慢行体系成片优化提升,年度计划完善自行车道200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