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

  民警出面协调,菜鸟驿站原价赔偿

  “我们也一直强调要用取件码,实际操作却很难,经常被人骂……”

  在得知护肤品被拆了包装,刘女士很快联系了菜鸟驿站,表示不能接受快递无包装的退回,但却被工作人员的态度吓到,“菜鸟从一开始发现包裹被他人取走后从未主动积极承担责任,连一句抱歉都没有,争执过后同意若包裹推后有破损可赔偿,且同我沟通时态度一直很恶劣,言辞激烈,好像我才是做错事的那个人。”

  6月18日傍晚,拿错快递的李女士已将东西退回菜鸟,刘女士再次来到菜鸟驿站,却被工作人员说哭,“双方争执起来,我根本说不过她们,她们觉得我找事,说我得寸进尺。”事后,刘女士联系了派出所,在民警的协调下,最终菜鸟驿站原价赔偿了刘女士护肤品的价格。

刘女士(左一)与菜鸟驿站相关工作人员协调刘女士(左一)与菜鸟驿站相关工作人员协调

  针对没有取件码被取走快递一事,6月20日,在菜鸟驿站当天取货的工作人员夏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驿站每天取件的量很大,经常出现忘记取件码、没带手机、帮人取等情况,我们也一直强调要用取件码,实际操作却很难,经常被人骂,所以驿站也通过报手机尾号和核对名字来取,当天取错的情况是对方领了很多个快递,也是家人帮忙来取,我也念了名字,对方玩手机可能没注意听就一起拿走了。”

  夏女士表示,因为量大,发错取件码等原因,也出现过领错快递的情况,但也只是拆了快递盒发现不是自己的就退回来,这次被拆了里包装,所以驿站照价赔偿了对方,但之前对刘女士的态度是工作人员性格问题,不是有意针对,双方都带有情绪,导致没能好好沟通。

  事后,刘女士投诉联系的菜鸟客服联系她,表示会对驿站进行处罚,一是加盟时缴纳的保证金会按相关规定进行一定扣除,二是考核评分按规定进行扣分。

  律师说法>>>

  领错快递的人和菜鸟驿站

  都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取走快递的住户错领之后,拆了包装当成自己的东西,没有及时归还是否负有法律责任?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黄铖律师表示,取走快递的住户李女士将不属于自己的快递取回家后,初步拆封即应发现该快递物品非自己购买,但其仍将不属于自己的财物拆封内盒占为己有,李女士的行为,损害了被侵权人刘女士的合法利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侵占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返还财产,不能返还财产的,应当折价赔偿。损坏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受害人因此遭受其他重大损失的,侵害人并应当赔偿损失。”侵权人李女士侵占他人财产,对于属于生鲜食品的车厘子,因其耽误返还时间,且已经实际拆封,故应当进行折价赔偿。对于被侵权人刘女士本欲赠予他人的化妆品,因李女士将内盒拆封,无法判断是否实际使用,丧失返还财产的基础,亦应进行折价赔偿。

  对于驿站没有靠取件码取错快递的行为,黄铖律师认为,驿站基于其与快递公司以及被侵权人的服务合同关系,负有保管、代收等义务。本案驿站出于疏忽大意的过失,让侵权人刘女士没有提供取件码即取走不属于她的快递,且未核对手机尾号与姓名是否匹配,导致被侵权人刘女士的财产权益被侵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三百七十四条的规定“保管期间,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保管物毁损、灭失的,保管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保管是无偿的,保管人证明自己没有重大过失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驿站基于前述合同关系作为保管人,对于被侵权人刘女士被侵害的财产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代领人应对其错领行为负责

  菜鸟驿站工作人员也有一定过错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宋宏宇律师认为,李女士取走快递的行为,实际是配合卖家完成对其货物的交付,故其实际基于买卖合同,对应取之物应具备是否属于自己购买之物的判断能力。本事件中李女士称其家人代取,故其与家人之间形成了代理的法律关系,买家应向家人发出的委托,一般来讲应为代取其本人购买之物,但实际上家人代理的范围超出了李女士自身委托授权的范围,形成越权代理。《民法总则》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仍然实施代理行为,未经被代理人追认的,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本事件中,李女士6月18日将代理人错取的货物退回菜鸟驿站,表示李女士并不认可代理人错取的行为,因此,代理人应对其错领行为负责。至于错领之后开箱的行为,设若系李女士所为,则其打开包裹后看见包装即可明确判断是否是其应取之物,未经核实便拆开包装的行为已经属于对他人财物的损害,其应对此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宋律师表示,货物到达的菜鸟驿站会在收到货物后向取货人发送载有取件码的短信,取货人凭短信到菜鸟驿站提货。律师并未查询到菜鸟驿站的取件规则,但从逻辑来讲,既然向取货人发送取件码,那么就意味着该取件码是取件所需的信息,从生活经验来看也确实如此,另外菜鸟驿站也并未作出过意为“不用取件码也可提货”的说明。因此,可合理推测取件码为取件所必须的信息,菜鸟驿站工作人员未核对取件码即将货物交给李女士,对李女士家人取错件具有一定过错。但是,一般来讲,即便错取快递,错取人在打开包装后也应认识到其不属于自己,故错取人对开拆包裹所导致的损失也具有一定过错,菜鸟驿站应在其过错范围内承担刘女士的损失。

  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摄影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