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首日

  “本站点实施电子客票,各次列车无需取票,请使用身份证件直接进站乘车……”6月20日,在成都站售票处,提示广播循环播放着,提醒前来取票的乘客,乘车方式已发生变化。

  20日是普速列车实施电子客票首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成都火车北站发现,与之前相比,售票处显得较为冷清,仅少部分乘客在此通过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车票。售票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原因是当前乘客较少;另一个原因是乘客知晓实施电子客票后,便不再前来打印车票了。

  在成都站售票处观察的20分钟内,记者注意到,有10余人前来此处打印车票。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大部分乘客知晓实施电子客票后不需要打印车票,前来此处是为打印报销凭证。

  而对于不了解已经实施电子客票的乘客,听闻广播提示,在咨询现场工作人员后,便不再打印车票。

  在成都站进站口和检票口,记者同样发现,在使用身份证件“一证通行”后,进站和乘车检测环节效率也有着明显提升。“从今天早上7点10分第一列普速铁路K196运行后,目前情况一切正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曹翰翔说,仅20%至30%的乘客仍然前往打印车票,大多数的乘客已经知晓实施电子客票,只需携带身份证件便可完成乘车。

  同时,曹翰翔也提醒乘客,在实施电子客票后,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使用身份证件完成乘车。但对于以下两种情况,仍需要前往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车票:

  一种是乘客通过部分未开通电子客票的代售点或者第三方网络平台购票,可能存在无法读取的情况。另一种是网上购买学生票且未激活学生优惠证件的学生旅客,需在窗口激活优惠信息并打印车票,或上车后补齐车票价格,在完成乘车后,前往售票窗口验证学生优惠证件次数,办理补价退还业务。

  另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日凌晨,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国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日0时至12时,铁路已发售普速铁路电子客票619937张,购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自助检票进、出站293419人,电子客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旅客体验良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