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雷倢)6月28日,端午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锦江公园建设和“中优”推进专题会议举行。

  2017年,成都提出“成都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旨在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

  节后第一天就对“中优”工作进行部署,可见其重要性,成都为何如此看重“中优”,成都中心城区又如何提升整体功能和品质?

  “中优”的意义在哪?

  中心城区是城市最强极

  不同于“白纸作画”,成都中心城区是发展最成熟、人口最密集的区域。而中心城区恰恰是城市的核心功能区和力量最强的极核,中心城区的产业层次和功能水平决定着城市的能级和层次,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心城区的功能和品质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功能和品质。这是成都高度重视“中优”的根本原因。

  成都市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谈到:“如果说成都和重庆中心城区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极核,是全国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的话,那么中心城区就是成都的极核。”

  “中优”是对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的主动调适。世界高速城市化300年,世界的先发城市和先进城市都经历过城市的兴衰,而这种城市的兴衰往往是个轮回四个阶段,高速的城市化、郊区化、逆城市化和再城市化。

  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国土被占用,社会运行的成本高起,整个国家难以负重,所以对这种郊区化进行再反思提出了新城市,新城市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人口的再回归,人口的再回归必须有力量,有什么力量?那就是城市更新。

  过去4年,成都老五城区年均经济增速低于全市0.7个百分点。对此,成都主要负责人表示:“现在成都还没有出现比较突出的城市问题,我们已经预见到中心城区会出现这个问题,所以 成都在整个城市快速上升的阶段开始主动进行调适。”

  为了避免产生社会问题和市场振荡,付出更多的社会成本,成都在问题还不明显时提出“中优”。希望通过“中优”减轻中心城市衰落幅度,控制中心城市产业空心化的节奏。因此,“中优”是成都对城市发展规律的一种精准的把握,这也体现了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

  其次,“中优”是对人民美好向往的主动回应,成都的文化是靠老成都人沉淀下来的,但未来是靠新成都人的加入所激活的。因此,怎么留住人,怎么样激发人的创造潜能,怎么样集聚我所需要的优秀人才,是成都中心城区需要讲好的“故事”,具备引人聚流的功能,中优就有价值,就有意义。

  “中优”也是对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主动构建。在成都市主要负责人看来:“当成都了解到一个国家中心城市需要什么功能?当我们了解世界城市之所以成为世界城市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一个区域要干什么,而这种区域功能的分布不是同质化的,而是在我们整个世界城市体系和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内涵的基础上的一种错位发展,一种优势互补。”因此,成都中心城市跟郊区之间应该有功能分布的差异,中心城区自己之间也应该有功能分区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