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了)老百姓贷款买房的形式分为住房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和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三种。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建议,希望成都能出台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以减轻老百姓的还贷负担。

  该网友表示,当下商业贷款利率高,给普通购房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公积金贷款利率远低于商贷,但是成都市截至目前未出台“商转公”的政策,但其他城市有试点。“成都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希望取其精华,多出台此类解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

  6月29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该网友的建议予以了回应:对于“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以下简称“商转公贷款”),目前全国仅有武汉、重庆等少数城市在办理,由于办理门槛高(需要办妥分户不动产权证书,借款人商贷还款记录良好,还需借款人自筹资金结清商贷余额等),办理程序复杂(需要银行同意提前结清商贷、配合注销抵押,还需评估公司评估房屋价值等),实际办理成功的非常少。

  此外,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未开展该项业务,西安、合肥、黄山、石家庄、太原、秦皇岛、邯郸、乐山等城市陆续暂停办理该项业务。

  回复称,近年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资金运用率、个贷率等指标一直处于高位运行。2019年以来公积金贷款的需求量又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贷款发放量比2018年增长了79.87%。在确保职工住房公积金正常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无法再承担“商转公贷款”带来的巨量资金需求。因此,目前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暂不具备开展“商转公贷款”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