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中游动的桃花水母 池塘中游动的桃花水母

  “之所以叫‘桃花鱼’,可能来源朴素的观察:一是,当时观察到水母体出现多处于桃花开的时候。二是,大量水母体仿佛桃花花瓣飘荡在水中。” 黄科表示,桃花水母最大也就是两厘米左右,在野生环境下个体存活时间不长,大概就是十多天左右。国外人工养殖最久的大概在三个月左右。从三月份开始,到九月份,在不同的环境中都有水母体的出现。

  具体种类 有待分子测序确定

  桃花水母从何而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里有放鱼放乌龟的,放桃花水母没听过,也没看到过。出现桃花水母的池塘自带循环净水功能,池里的水会通过一端的水管抽取进行过滤,再通过另外一根管道放回池塘。目前他们已经对该池塘进行了保护,暂时不允许居民捞取桃花水母。

发现桃花水母的池塘发现桃花水母的池塘

  “可能是一个巧合接一个巧合。”桃花水母从何而来,黄科微微摇了摇头,也无法做出明确判断。桃花水母通常有两个状态:一个是水螅体,几个毫米,肉色的,可能附着于水生植物、石头等物体上,很难观察到;另一个是水母体,就是更容易被观察到的“降落伞”,大小从几毫米到一两厘米不等。

  当条件合适时水螅体会“成长”成为水母体,条件可能包含水质、温度等。所以桃花水母可能是以相对“隐形”的水螅体早早进入到小区水池的。至于如何进入就是前面说的巧合了,比如通过移栽水生植物、野外钓鱼装回的水等。但这都只是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