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发车!”7月2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一辆满载着成都文创、文博、旅游、媒体等行业代表的旅游大巴从成都市蜀锦路缓缓驶出,向百里之外的山城重庆进发。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博览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成渝‘双城文创旅游直通车’首发仪式”在蓉举行。这也标志着首届成渝全域文创旅游共享合作与发展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的日子里双方将就两地美食、旅游、文创等方面的项目,开展交流、签约和洽谈。

  首届成渝全域文创旅游共享合作与发展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两地旅游资源整合和精品线路开发,打造精品并塑造成渝旅游品牌,充分发挥成都、重庆两座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在城市群内进行交通互联、资金互流、客源共享、企业共建,形成互惠共生共赢的区域旅游共享发展。

  聚焦4大文旅板块

  成渝双城合作贯穿全年

  “这次我们是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去重庆的。”当天首发仪式上,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调研人员罗华说道,这次行程他想把成都的合作意向带给重庆,希望能与大足石刻或者武隆山等重庆景区,结成“成渝姊妹山”。

  此外,成都文旅运动产业联合会、成都市旅游产业促进中心、成都美食文化促进会、成都会展联盟、成都市乡村旅游产业商会,以及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成都436文创、都江堰青城山景区等50余名成都文、旅行业代表齐聚,共同见证了本次成渝“双城文创旅游直通车”的成功首发。

  据悉,首届成渝全域文创旅游共享合作与发展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底。活动期间,成渝两地将重点围绕文创旅游板块,开展成渝全域文创旅游共享发展与合作论坛、成渝全域文创旅游自驾体验、首届“文旅融合·大美成渝”乡村旅游文化消费节等系列活动,重点聚焦文创园区、网红景点、特色小镇、美食街区等4大文旅板块。

  除了常态化的活动,成渝两地还将共同提升文化旅游设施档次和覆盖率,提高公共服务精准度和优质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渠道,实现成渝地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相联、标识相同、信息相通、资源互享等建设目标,并助力将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成惠及两地、影响全国,打造引领时代的区域性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成渝”双城文创旅游直通车“成渝”双城文创旅游直通车

  庆文博会

  携手打造成渝文创旅游新CP

  直通车的触角也将成渝两地文创与展览连接。“这次的直通车,其实是从产业的角度促进两地的文化互动,除了文创接下来美食、文博会、景区一连串的合作也都将拉开帷幕。”成都美食文化促进会会长、乡村旅游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蛟说道。

  的确,成都创意设计周和重庆文博会在国内文创领域都具有较大影响力,双方在国际、国内资源和渠道拓展等方面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此次发车也预示着双方将首度合作,将通过两大平台已有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运用,并将在未来就新的领域进行联合开发运营,进一步推进成渝两地文创、文博、旅游等领域的多维度战略合作,共同培育和孵化更多的文旅新CP,助力更多更好的文旅新CP结对成功。

  早在今年4月,成都宽窄巷子与重庆洪崖洞两个顶级流量的国内网红景区,携手打造了享誉全国的“宽洪大量”成渝文旅新CP;5月,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与重庆金佛山景区正式携手合作、开展“巴蜀文旅走廊自由行——川渝百万市民免费互游百景区”的文旅活动;6月参加24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首届成渝全域文创旅游共享合作与发展系列活动期间,成都创意设计周与重庆文博会将开展首次合作,实现两地优势文创项目资源的互惠共享。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系列活动是两地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两核”功能及带动效益,开展文旅先锋,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进系列活动的陆续成功举办,不仅会带动成都创意设计周、重庆文博会等一批重大展会、项目、平台开展多元化的合作,还将推动成渝两地更多文创旅游资源汇聚,以国际视野谋划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