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2020年的上半年已经过完。整个上半年,疫情对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也正因如此,新经济成为了城市转型发展中最不可忽视的机遇。

  7月2日,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联合发布《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6月数据。数据显示,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再度上升,6月指数为 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较5月提高1个百分点,为2017年9月以来最高。这也意味着在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中,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国内城市数据来看,依照2020年4月新经济城市综合成本指数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排名,成都排名国内城市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列新一线城市第一。

成都排名第三成都排名第三

  [全国变化]

  6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60元

  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7%

  2017年起,《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正式开始连续发布。该指数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

  根据该数据报告显示,今年6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较5月上升1个百分点,为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其中,资本投入上升是6月中国新经济指数上升的主因。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6月指数为42.5,环比上升4.6。

  从行业来看,6月的中国新经济指数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6月为总指数贡献了11.1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上升最快,为总指数贡献了2.3个百分点。

  2020年6月,新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60元,较5月提高2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7%。新经济工资数据主要来自51job、智联招聘、拉勾、赶集网等数个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即对劳动力的需求工资。

  高校毕业生是当前就业的重点群体。报告发现,应届生招聘数量自2019年6月起不断下降,2019年11月降至最低值。新冠疫情期间,应届生招聘数量增长有限,4月疫情好转后,虽然招聘数量大幅回升,但仍比2019年同期低26%左右。在6月应届生招聘中,万元以上岗位占比为2.7%,高于2019年6月的1%,说明今年招聘减少的主要是低端岗位。

  从典型服务业岗位招聘数量来看,1月新冠疫情暴发后,传菜、快递和送餐三类岗位招聘数量持续同比下降,直至6月才有所提升。其中,传菜和快递招聘数量分别增长42%和50%,这也说明线下服务业首次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