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从成都市委社治委获悉,近日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成都市社区综合体功能设置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制定了适宜进入和不适宜进入社区综合体的业态建议清单,提出便民服务、教育、医养、体育、文化等5大特色主题场景的社区综合体配置模式。

  这是成都首次对社区综合体的功能业态设置和运营模式进行明确,构建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其他生活服务”的功能业态服务体系。

  未来,社区居民就近就能享受到更多贴心、便民、可供选择的社区服务事项。

  什么是社区综合体?

  社区综合体是集社区管理、便民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多种公共服务与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设施,是提升社区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优惠、便捷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

  《导则》对社区综合体的建设提出了四个理念——

  一是“以人为本、精准服务”:功能业态怎么选?社区居民说了算。

  《导则》要求社区综合体内部的功能业态设置要充分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由社区对辖区居民的服务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后,在社区综合体内精准配置,提供满足全龄段居民所需的各项公共与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