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7日电(起钰婷)在高速执法、交警、产权单位全力配合下,经过35个日夜近100余人艰苦奋战,7日凌晨,随着高庙山互通C4匝道最后一片钢梁精准安装落位,由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成都天府机场高速公路高庙山互通上跨蓉遵高速钢梁大桥顺利架通,成功吹响了项目竣工收尾冲锋号角,标志着天府机场高速公路全面进入通车倒计时。

  据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是天府国际机场综合集疏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一条重要的通道,其建设将进一步补充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大通道,提高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对于增强沿线城市间交通联系,加速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钟欣 摄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钟欣 摄 

  本次顺利架通的跨蓉遵高速钢梁大桥全长768米,双向6车道,桥面宽16.85米,共架设34片钢梁,单榀钢梁最大重量96.3吨,是天府机场高速公路项目体量最大的钢结构桥梁。

  跨日车流量高达2.2万的蓉遵高速进行架设,施工危险性极大,架设难度极高。为确保跨蓉遵高速钢梁大桥架设任务按期完成,中铁建工集团提前两个月会同交通执法等部门反复论证后敲定“夜间全幅封闭架梁”方案,将作业时间选定在车流量较少的0时至4时,在加强临边防护管理的同时,制定提前通过报纸和交通广播电台发布施工公告、在高速路口设置施工信息标语、施工期间全程盯守、加强夜间施工检查和巡视等一系列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措施。因天府新区新机场高速底层快速通道项目与本项目同期建设,施工场地狭小,技术团队积极开展“跨繁忙干线高速公路钢混叠合梁施工技术研究”课题攻关,自行设计了旋转角度、负重走行的方法,使大吨位履带吊车在狭小的空间内也能伸展自如,为按期完成架设提供了坚强的安全、技术保障。

  施工过程中,参建人员坚守现场、科学调度、精准指挥,对计划分解到周、细化到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中铁“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各项要求,抢白天战黑夜,充分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确保了跨蓉遵高速钢梁大桥如期架设完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