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7月6日,封面新闻从成都市林业部门获悉,在一季度工作的基础上,成都观鸟会于2020年4月1日-6月30日实施了成都市生物多样性(鸟类)监测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护二季度工作。本季度内,继续开展了越冬及迁徙水鸟调查、继续开展了龙泉山和龙门山猛禽迁徙调查、春夏季鸟类繁殖调查、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监测等重点活动。

  二季度共有67人参与调查监测工作,累计超过500人次,其中成都观鸟会和乡野走廊等机构还组织吸引了超过400人次的公众参加猛禽观察等活动。调查监测覆盖成都全部全市县,调查点位在一季度的基础上扩展到69个,涵盖成都市域的所有生境类型。

  2020年二季度调查共记录到鸟类193种8614只,相较一季度170种不重复记录96种。一、二季度鸟类记录累计达到266种,占成都鸟类记录的54.78%(266/491)。其中短趾雕(Circaetus gallicus)、草原雕(Aquila nipalensis)、红头咬鹃(Harpactes erythrocephalus)、海南鳽(Gorsachius magnificus)为成都鸟类新记录。黑喉歌鸲(Luscinia obscura)再次在四川大学记录到,水雉(Hydrophasianus chirurgus)也出没于白鹭湾湿地。二季度记录鸟类中78种有繁殖行为,占记录鸟类的40.41%(7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