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7月10日电(钱泓睿、李妮斯)7月10日,新华网从成都市2020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7月成都将仍维持气温偏高态势,臭氧污染形势较上月和2019年同期严峻,有阶段性高温天气过程,预计有3-4次污染过程。

  据介绍,预计7月成都市平均气温为26.5℃,将有3次气温偏高时段,分别为12日前后、22日前后、28日前后,这期间最高气温较高,相对湿度较低,云量较少,易发生臭氧污染。

  “截至7月8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2天,同比减少17天;优良天数比例69.5%,同比下降9.4百分点。尽管优良天数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但在今年这种极端的气象条件和生产生活节奏有较大调整的情况下,能够在7月7日实现132个优良天,实属不易。”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旷良义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成都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据介绍,为全力支持和服务复工复产,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成都市2020年小微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义诊”帮扶活动实施方案》,面向社会招募260余名专业环保志愿者,对全市4600余家小微工业企业开展“义诊”,帮助指导企业规范管理台账、对收集效率较低或无法稳定实现达标排放工序(工段)进行治理升级,目前已完成现场“义诊”3500余家,完成后台质控审核2500家。

  此外,为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建立统一、规范的施工工地、汽修行业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购买台账管理制度,积极推广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建筑涂料、木器涂料、胶粘剂等产品,启动开展制药、包装印刷、家具、人造板制造4个行业4000余家企业绿色化发展绩效考核。

  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成都市大气办全覆盖发放《致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负责人的一封信》,并分类制定工业企业、施工工地、汽修、加油站4个行业臭氧污染防控行动告知书,目前已发放告知书1.2万余份。

  旷良义表示,接下来将坚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持续改进方式方法,突出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统筹推进环境保护与支持服务“六稳”“六保”,全力以赴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