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蝉联中国“新一线城市榜首”的成都,2020年上半年的楼市,给人们留下了深刻记忆。

  一方面,新房限价与二手房价倒挂现象明显,由此催生了6个“万人摇”项目,最高认筹人数超过4万,最低中签率仅有0.85%;另一方面,成都土拍市场给人“狂飙突进”之感,上半年楼面价刚创出19800元/平方米的新高,进入下半年,就迅即打破纪录,楼面价突破了2万元/平方米。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房地产市场前景被长期看好的核心二线城市,近年来,成都新房市场成交产品呈现“大面积、高总价、改善化”的趋势,更多改善和资产保值需求逐渐释放,高发展潜力区域的高品质产品更多受到市场青睐。

  4万人摇786套房,新房市场整体“火爆”

  疫情之后,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迎来复苏回暖,作为核心二线城市,成都楼市的升温态势可用“火爆”来形容,在天府新区、龙泉驿区等区域均出现了中签率极低的“万人摇”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的“万人摇”项目达6个,其中2个项目的认筹人数超过2万人。

  位于天府新区的川发天府上城项目,开盘当天推售786套住房, 参与认筹人数高达40568人,刷新成都新盘摇号人数纪录,认筹率达51.6倍,中签率1.94%。龙泉驿区的凯德卓锦万黛项目,开盘推售194套住房,认筹人数达22806人,认筹率达117倍,中签率仅有0.85%,成为成都上半年“最难买到”的新房项目。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成都市场异常火热,“万人摇”项目明显增多,究其原因,一方面,受限价政策影响,成都多区域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明显,成都部分新开盘项目售价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更有项目售价较周边二手房折价40%以上,意味着摇中便坐享100万-200万元的增值收益,中签率自然显著偏低。此外,成都这类核心二线城市经济基本面出众,房地产市场前景被长期看好。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也告诉新京报记者,“万人摇”内在的驱动力仍然是新房限价与二手房市场价格产生倒挂,加上疫情期间积压的部分需求集中释放,推高优质区域市场热度;同时,区域规划价值预期带来区域市场热度的上升,例如天府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