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了解到,近日该集团完成了天府新站TOD项目一体化设计及概念方案招标工作。这意味着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成都TOD项目即将亮相。

天府新站TOD项目效果图天府新站TOD项目效果图

  怎么来理解这个“最大”呢?

  “其一,我们之前发布的TOD项目,最多就是3条地铁线路交汇,而天府新站光地铁就有5条,还有若干条铁路在这里汇集;其二,天府新站TOD项目的一体化城市设计范围达到了4080亩,远远超过其他TOD项目。”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负责人说。

  轨道换乘最便捷

  双机场零换乘

  天府新站TOD项目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主城以南,1小时内可达成都各火车站及机场,是成都唯一毗邻世界级城市森林公园、尽享龙泉山景观资源的高铁枢纽,也是成都“四主三辅”铁路枢纽客运站规划布局中的四个主站(成都站、成都东站、天府新站、东部新城站)之一,规模达12站台22线,包括川藏线、成自线,成达万线等。

天府新站TOD项目效果图天府新站TOD项目效果图

  从一体化城市设计方案来看,天府新站TOD项目一体化范围内通过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有18、19、25、26及S7号线共五条地铁线。

  据了解,天府新站是四个主站中轨道换乘最便捷及双机场零换乘的铁路站点,也是成都TOD城市级站点之一。其“高铁一小时出行圈”助力构建四川“同城化”,是成渝双城经济圈上的重要城际枢纽节点之一。

  多元场景

  凤凰眼、银杏广场等特色功能空间

  天府新站TOD项目设计以“筑巢引凤”为理念。

  从方案上看,天府新站TOD项目将全力打造多联互补、快慢分流的立体交通,实现高铁、地铁、公交等便捷换乘;引入各类主力店和创新业态,以连续丰富的商业空间接引城市南北,最大限度融合站城空间。同时,项目将以山水田林为景观,打造可步行、可参与的天府文化轴,构建商业、休闲、社区集合的文化街区,营造有颜值、有温度的多元复合场景,激活人群在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