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小区周围经常有流浪狗成群结队地出现。”日前,读者刘女士打进华西社区报社区麻辣烫民生监督热线028-86969380,担忧地表示,“有一次,我看到有十多只一起跑出来,这些狗狗中不少都是中型犬,有些小朋友还会去投食,一旦发生险情后果很严重。”为此,记者7月19日晚7时左右来到成华区五桂路,夜色婉约下,果然发现不少狗狗奔走在小区外绿化带附近觅食玩耍。

  现场

  流浪狗成群出现成为安全隐患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六岁多,“孩子每天晚饭后必做的‘功课’就是下楼和她的朋友们玩耍。”她坦言,“我们小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多,正是‘费头子’的年纪,喜欢在小区附近到处跑跳。”小朋友们善良可爱,看到流浪的猫狗,总是忍不住亲近一下,“有时候孩子会在家偷偷揣点馒头、饼干之类的食物去投食这些流浪狗。”刘女士担忧地表示,虽然目前就我所知还没有发生过意外,但始终还是有隐患啊。”

  刘女士带记者来到五桂路的一处小高地,“这一块以前修过篮球场,后来停运了,现在又打造成一片绿地,本来挺漂亮的,还可以来眺望一下成都的夜景,但现在经常都有流浪狗在这里玩耍,谁还敢来啊。”说话间,记者就看到好几只流浪狗窜到了这片小高地上。

  “这么多流浪狗,有没有找物业反映过呢?”对于记者的疑问,刘女士直言,“我们小区是封闭式的,小区里面看到流浪狗的几率不大,一般都是在小区外面这条路上,这边挨着还有另外一个小区,物业也管不到这外面啊,责权问题不太好界定。”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附近的居民。“现在是暑期,这么多流浪狗,对于孩子们来说当然是有着极大威胁的,不能等到出了问题再处理,应该防患于未然。”居民杨先生直言,“以前也鲜有流浪狗,但是疫情发生后,流浪狗明显有增多的趋势,希望相关部门可以负起责任来。”

  居民王婆婆则认为:“这些狗狗挺温和的。狗狗都是一条条生命,不要说孩子们,我有时候也会喂点动,可怜啊,不想它们被饿死了。”

  一位小区保安大哥说:“我们也拿这些流浪狗没办法,赶走了,又会跑回来,就像是“打游击战”一样。”他有些无奈地说,“毕竟是小动物,还有人投食,我们又不能伤害它们,所以只能采取赶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