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结论:鸟撞玻璃现象普遍存在于我们身边

  “目的只有一个,呼吁更多人关注此事”

  朱磊介绍说,这次的调查计划为期一年,会在今年的9月30日结束。目前调查尚未截止,但初步的结论基本可以认为鸟撞玻璃现象普遍存在于我们身边,亟待关注和应对。“最困难的还是希望尽可能扩大影响力,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能够多提交记录。只有这样,调查才会具有足够的代表性,才更具有说服力”,所有关心、转发、扩散调查信息、提交记录的朋友都提供了宝贵的帮助。

  进行调查近一年的时间里,有两件事令朱磊印象深刻。其一是去年10月中旬在山西太原某景区里,有人发现游客步道的玻璃护栏下方有多达15只棕头鸦雀的尸体。根据现场情况判断,就是因为撞上玻璃护栏导致的惨剧。公众号10月的简报里提到了此事。山西当地的朋友也向媒体和主管部门做了通报。最终,该景区做出了及时的整改,对发生事故的玻璃护栏进行了处理。

撞击了透明玻璃护栏的棕背伯劳撞击了透明玻璃护栏的棕背伯劳

  第二个故事就发生在成都,今年1月30日下午,一位小朋友和家长在成都市浣花溪公园的一座桥边,发现了一只蹲在玻璃护栏外侧的棕背伯劳。经观察发现该伯劳没有明显外伤,他们怀疑是撞击了透明的玻璃护栏。由于担心其他人不明就里去打扰,也怕流浪猫趁虚而入,这一大一小二人静静地在旁守候了约15分钟。直到伯劳恢复清醒飞走之后,他们才放心离开现场。“那只疑似不幸撞玻璃的棕背伯劳,又幸运地获得了守护,生命间的短暂相遇,却让人感受到发自内心的温热,感谢这一大一小两位义士!”

  “正如山西太原发生的例子,必须首先让大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才有可能去解决问题。”朱磊表示,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调查,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一问题,在可能的范围内做出有利于鸟类的改变。鸟撞玻璃,跟人撞玻璃一个道理,就是没有意识到前进的路线上有玻璃。所以,不管采用什么方式,只要在发生鸟撞玻璃的地方让玻璃变得不那么透明,就能避免撞击的发生。

  为期一年的调查结束之后,他们会把获取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报告,并且考虑写成科研论文发表。“目的只有一个,呼吁更多人关注此事,不管是市民朋友还是科研机构,都能在各自的领域内做事,推动减少鸟撞玻璃的发生。”朱磊呼吁,目前调查仍在继续,尤其是鸟类秋季迁徙不久就要开始了,“希望大家能多多留意身边,多向我们提交记录,非常感谢”。

  (原题为:《关注鸟撞玻璃现象!两个成都人做了份报告,盼悲剧少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