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研究专家:若蝉密度不高不建议采取措施控制

  “如何看待蝉鸣,都取决于每个人自身,有人觉得是自然的天籁,有人觉得是刺耳的噪音,这都是个人感受。”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表示,蝉鸣算是夏日独有的一种景象,一般到八月底就会消失。

  同时,赵力告诉记者,据观测,成都的蝉的数量近几年在稳步增加,这也得益于成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有很多大树,这就很适合蝉生活。”

赵力告诉记者,根据测量,成都蝉鸣分贝最高能达到94db,“成都很多种类的蝉的分贝都可以达到80db,80db形象一点表示,就是大货车距离你一米驶过的声音。”赵力说,就他个人而言,他认为除非蝉的密度很高,形成了虫害,才需要采取相关措施去控制蝉的数量,“若密度不高,不建议采取措施控制,毕竟蝉也在都市中也是一种野趣。”

  若形成虫害,要控制蝉的数量,赵力表示,一般是通过采取捉幼蝉的方式。“打药效果不好,因为一打药,成虫就飞走了,无法减少其数量。所以可以选择捉幼蝉的方式来控制蝉的数量。”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