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新经济是近几年的经济热词。副省级城市水平如何?

  今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了解到,由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与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组建的“首科蓉智研究院”日前出炉《关于副省级城市创新创业发展情况对比分析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分析15个副省级城市市场主体活跃度、科技型企业培育、国家级创孵载体、区域创新能力等四项维度23项细分指标。

  《报告》显示,2019年,成都在新增市场主体、实有市场主体、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等多项指标排在副省级城市前列。其中,成都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实有市场主体总数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二,技术合同成交额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三。

  营商环境

  成都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实有市场主体总数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二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力的体现之一。从市场主体来看,《报告》显示,2019年,成都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排在副省级城市中第二位,是副省级城市新增市场主体均值的1.7倍。此外,2019年,成都市实有市场主体总数首次突破250万户,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位,是继深圳之后又一个取得此里程碑数据的副省级城市。

  市场主体背后,是城市激活经济的诸多举措,也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横向对比来看,实有市场主体总数位列榜首的深圳,自2013年开始,在全国启动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去年4月初,“深港通注册易”的推出,让香港投资者足不出户便可注册深圳前海的企业。

  成都也有诸多举措。今年4月底,旨在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上一张网,办所有事,最多跑一次,一次能办成”的天府“蓉易办”上线,将此前营业执照的申领时间,从过去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1个工作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