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部分地方发现草地贪夜蛾!就是那个一夜能飞100公里,擅长群体作战,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虫害,外号“行军虫”的“幺蛾子”。

  “上周五(7月24日)发现的,经过防治,现在幼虫基本都消灭了。”成都市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比去年晚了十多天,发现“幺蛾子”玉米地大概二十多亩,现在基本已经控制住了。那么,这些“幺蛾子”,是如何被控制住的?

▲玉米叶上的草地贪夜蛾▲玉米叶上的草地贪夜蛾

  回家路上瞟了一眼

  意外发现啃食嫩玉米的害虫

  最开始发现草地贪夜蛾的是青白江区村级农产品质量监管员唐贵彬,“当时大概是下午快六点,我正从清泉镇骑摩托车回家。”唐贵彬回忆说,他家就在清泉镇牌坊村一组,路过玉米地的时候,因为是“矮玉米”,所以稍微减速瞟了一眼。没想到,还真遇到了“幺蛾子”,有些玉米叶子一半都被啃没了。

  “50厘米左右高还没抽穗的玉米是它们最喜欢吃的。”唐贵彬介绍说,等玉米长到一米八高后,它们基本就不吃了。随后,唐贵彬停车钻进了玉米地,逐行进行了检查。“当时大概有几十株发现了虫害,不到一百株。”唐贵彬表示,之前有过一些培训,晚上他回去又发微信和同事讨论,觉得就是草地贪夜蛾。

  平时,像包括种子肥料等农资质量的问题、鸡鸭猪等的初步检疫、以及田间地头的病虫害,都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他负责清泉镇的橘丰村和牌坊村,加起来差不多有两千亩左右的田地。“有时候早上五六点给猪做完初步的出厂检疫,回来的路上就看下庄稼果树”。

  第二天一早,唐贵彬联系了青白江农业农村局。一个多小时后,工作人员抵达牌坊村一组。经检查确认,唐贵彬发现的就是草地贪夜蛾。仅仅一晚上,草地贪夜蛾蚕食的玉米株数,从不到100株,增加到了300株左右,“扩张速度还真是快”,一亩地大约三千株玉米,要不了几天就都会被“幺蛾子”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