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8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2020年第二季度,大部分区(市)县均完成了生活垃圾分类新增覆盖率等硬性指标,在考核中,成都高新区、青羊区、成华区排名前三。

  按照成绩由高到低排列,考核排名为:

  成都高新区、青羊区、成华区、都江堰市、金堂县、青白江区、金牛区、锦江区、武侯区、彭州市、新都区、龙泉驿区、温江区、成都天府新区、郫都区、邛崃市、双流区、大邑县、崇州市、蒲江县、简阳市、新津区。(成都东部新区暂不纳入考核排名)

银泰。泰悦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银泰。泰悦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

  看经验。成都高新区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在银泰·泰悦湾小区,居民每天早上都会来到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将不同颜色的袋子扔到不同的垃圾箱。泰悦湾小区内有4个量身定制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分类设置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封闭式投放点,而每个投放口上,都贴着垃圾投放的固定时段。据悉,成都高新区不断推进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建设,完善“投、收、运、处”分类体系,全过程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了一批试点示范小区和单位,为全区推广垃圾分类提供了良好示范。

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

  成都青羊区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前端减量化、资源化工作,特别是厨余垃圾就地处置设施建设。成都新城市广场附近,7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并排摆放着两台机器,一个是固液分离系统,另一个是油水分离器。“脱水后的物料会进入生化仓,进行降解处理。”自这里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上岗”试运行后,每天都不间断运行,日处理能力达到300公斤。 对于厨余垃圾就地处置工作,青羊区还在加快引进居民院落厨余垃圾就地处置设施,目前双新北路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不久后也将投入使用。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