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说要么限期搬走,要么续租另外和签订租房合同,支付房租。”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张通过一家名为巢客遇家(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的包租公司租赁了一套房屋,支付了一年22750元的租金,没想到却收到了房东的“逐客令”,原因是包租公司突然与租金一同“蒸发”,房东没有收到租金。

  无奈之下,房东和租客集体上门讨要说法,然而公司大门紧闭,联系不上。此时,小张才发现还有大量的房东和租客也遭遇了相同困境,大家纷纷报警。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同时相关部门也向社会发布了住房租赁交易风险提示。

巢客遇家成都总部巢客遇家成都总部

  租客上当?

  “高收低租”,中介机构倒亏?

  原来一边是年付,一边是月付

  “我完全没有预料到,中介是月付给房东,存在有跑路的风险。”——租房者

租客与公司签订的合同租客与公司签订的合同

  今年3月份,何先生准备在锦江区优山居小区租一套房屋居住,在网上查询发现该小区套三的精装房租金均价在3500元每月左右,突然他刷到了一条房租租赁信息,仅需2700元,相对便宜。虽然起初有些疑虑,不过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看了房。经过现场了解,他得知出租方是一家名为巢客遇家(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巢客遇家)的中介机构,租金是年付的形式。在何先生看来,根据之前租房的经验,通常年付的话比月付要便宜一些,因此该中介出租比均价便宜他觉得挺合理的,便以每月2850元的价格租了一套精装房。为了确保租房稳妥,现场何先生要求中介当面打电话给房东,确认是有授权委托,同时也在物管处核对了房东及房屋相关信息,这才放心签了的合同,并一次性支付了三万多的租金和一个月押金。“我完全没有预料到,中介是月付给房东,存在有跑路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