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谢谢警官同志,这么快就帮我们追回被盗镜头!”近日,成都比蓝摄影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手捧锦旗,向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光荣派出所民警连连致谢。

  原来,该公司位于金牛区华凌西南婚纱摄影器材城一楼商铺内。不久前,商家发现自家一个电影机镜头被盗,价值2万余元,商场保安随即拨打光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电话,社区警务队和打击办案队警力迅速到达。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比对、商铺周边走访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在一周前就实施盗窃。随后,民警仅用时2小时就成功锁定嫌疑人轨迹,迅速为商家追回被盗物品。

  “被偷了一周的东西还能追回来,厉害!”案件的迅速破获,让市场管理方和当事商家都点了赞。这背后,是光荣派出所长期探路“一室两队”改革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成效。

  据了解,华凌西南婚纱摄影器材城是成都首家、西部地区最大的专业摄影器材销售市场,日销售上百万。随着周边多个开放式商住两用小区的不断新建,流动人口管理难度日益增大。“想要保住西部摄影城十年未发案的金字招牌,难度太大。”管理方坦言。

  2017年以来,在派出所的指导下,该商场先后购置、新增、升级全高新摄像头近百台,并按照“全方位、无死角”原则,在商场内部及其周边重要位置全部安装完毕。

  “派出所也主动做好延伸巡逻,织密防控安全网。”派出所社区警务一队队长张坤介绍,该队9名民警、7名辅警与市场管理方安保人员40余人成立治安联防,巡逻区域沿一环路北二段沿线和营门口路重要路口,辐射周边商户、银行、公交车站等单位,对街面侵财类犯罪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同时,社区警务队还每月定期组织对管辖范围内2104家实有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业务管理培训,与辖区内45家国企和9家外企建立起“联防联治”的合作关系。近年以来,光荣派出所总警情同比下降17%,侵财类警情下降17%,群众见警率、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