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最晚的区域性暴雨

  8月7日晚上开始,成都出现了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近十年来最晚。”张涛介绍,从1961年开始至今,成都出现区域性暴雨最早的时间在4月下旬,首场一般出现在5月底和6月上旬,集中时段在7月和8月。

  “8月份出现首场区域性暴雨,应当说比较晚。”张涛告诉记者,1961年至今的60年里,只有6年出现过这样的情况;降水又如此集中的年份,也只有1995年和2003年,“1995年8月有4场,2003年有5场。”

  而今年从7日到12日,已经出现了3场区域性大暴雨。

  最近一次的区域性暴雨天气从10日晚间开始。根据统计,从10日20时到13日8时,最大降雨出现在蒲江鹤山石燕,达到了494.3毫米,累计有77站雨量大于255毫米,累计有358站雨量超过了100毫米。

  “成都多年年平均降雨量是922.7毫米,今年7-11日的降水量达到了该值的1/4。也就是说,今年1/4的雨在这几天下完了。”

  15-18日 还有大到暴雨

  昨晚,夜色里洪峰通过金堂。今天早晨掀开窗帘的时候,成都人都被蓝天白云感染,方向朝西的窗户,甚至还能看到雪山。

 ↑洪峰过金堂,又回蓝天 摄影 王欢 ↑洪峰过金堂,又回蓝天 摄影 王欢

  张涛表示,8月15日-18日,成都还要面临新一轮的明显降水,主要集中在成都的中西部区域,会有大到暴雨,局地还会有大暴雨。之后天气如何呢?张涛直言,由于今年天气变化比较大,建议市民随时关注天气预报。

  现在看来,今年成都天气是异常的。“气温波动偏高,波动比较大,极端高温天气多,同时,降水前期偏少,冬干春旱比较突出。另外,降水西多东少,区域性暴雨出现得晚,强度很大。”

  又讯 成都市气象台今日13时40分发布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青白江、简阳、龙泉驿、金堂出现阵雨和大风天气,预计未来6小时上述地方,和新都、成华区、金牛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高新西区、高新南区、双流、天府新区、东部新区有阵雨,个别地方大雨,部分地方有4~6级阵性大风。雨点应声落下,成都市气象台解释,这是短时阵雨。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